稻生

【贺李】皆有可能(一)

cp:贺涵x李熏然,现代,有私设

 目录:

01/02  

03/04 

05/06 

07

08 

09/10/11 

12/13

 

引子

 

对我们这类按时收费价格不菲的咨询师来说,时间就是金钱这句话一点都没错,但有时候,还是控制不住心软为情意所困。

若非这样,我就不会在百忙之中花五分钟接李局长的电话,也就不会重识李熏然,这个改变我人生轨迹的男人……孩?

不过,或许一切,都是命中注定。

 


01.

那是早春三月的一天,气候回暖,万物复苏。当我在埋头项目资料中焦头烂额,瞥见桌面的手机嗡嗡震动起来。来电显示上明晃晃三个大字:李局长。我先确定自己从未有过违法乱纪或试图转政的行为,再迅速将过去三十余年的记忆叮铃哐啷倒个底朝天,才在一犄角旮旯里翻出相关零落情节。

李局长是公安局的第二把手,算是父亲的故交。因当他还是一名默默无闻的小干警,曾在某个月黑风高的夜晚,当我喝醉酒的父亲被一“穷凶极恶”(父亲是这样说,但我怀疑他只是顾及男人的面子掩盖了一个弱鸡混混的事实)的歹徒抢夺放有重要文件的公文包时,及时出手相助,挽救了一桩差点毁于一夕的大case。虽然我认为这本就是警察职责所在,但两家人却因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谊。长达近三十年。

“嘿uncle李,好久不见,您怎么有空想起给我打电话?”

李叔叔的声音宽厚而沙哑。“小涵啊,不好意思啊打扰你了,你不忙吧现在?”

我看了看秘书小姐新拿过来的一份几十页厚的待签合同。“啊不忙不忙,您说。”

“是这样,叔叔有件事想麻烦你。熏然啊他最近毕业见习,被安排到上海的一个刑警大队习训半年,地点正好在你们区,我想……能不能麻烦你照顾一下他?嗨我是说不用的,让他随便租个房子算了,可是你爸爸非说你现在一个人住,房子空着也是空着,他搬过来还能陪你做个伴……”

我飞快地摁下免提键,切换屏幕点开红圈圈里数字骇人的微信。果然,父亲两小时前发了十余条消息过来,说的也是同一件事。

我的天哪。

“好的好的,没问题。熏……熏然是吧?他什么时候过来?啊?今天?哦好好,放心吧叔叔,我会照顾好他的。”

挂了电话,办公室重回寂静。我把手机一扔,靠在老板椅上,透过巨大的玻璃挡板看见外头忙忙碌碌的精英们,一个个西装革履,面色淡漠,仿佛外表光鲜行动迅捷的机器人,恍惚间竟有种不真实的错觉。

等等。我答应了和一个,男人,同住?

 


02.

李熏然。

我对这个名字的记忆只停留在二十年前那些模糊的时光。

那时虽然我也才十几岁,可自认为已踩在青春的华丽却爬满虱子的尾巴上。父母工作忙,我被交由祖父母一手带大,小学毕业时祖母罹患癌症,这位善良慈祥的老人几乎没留下一句嘱托就溘然长逝,在我生命最初的基石上掏了一个空荡荡的大洞,风来风往,风声呼啸。这件事对我的影响深远而绵长,让我旦夕之间对许多乐观确信的人事不再信任,也赋予我与同龄人相较少有的敏感。

不爱在外面野奔,时常捧着一本书窝在空旷的书房角落,看细碎的尘埃在金色的光线中飞舞,陷入无尽的沉思和遐想。当然,假设这一切不被旁边那个乱动的小屁孩打扰,便算得上和谐。

印象中那家伙很粘人,时常不顾我直白嫌弃的目光东摸摸西碰碰,扔给他一本漫画书,半小时就能翻完;同时又很淘气,精力过剩般热爱上蹿下跳。他妈斥他皮猴,他爸乐得后继有人。

不过后来,我被送往英国就读高中,一直到研究生毕业,回国后也自择居所,不常回家。期间和国内诸多人事断了联系,若不是这通电话,我压根不会将这个名字重新调档出来,更别提让他介入我的生活。


印象中李熏然还是个举着香草冰淇淋在我身后“哥哥,哥哥”喊的小胖墩,因此当我看到门口身量颀长、笑容爽朗的少年,略略一愣。

“贺涵哥吧,你好。”他把鹅黄色、覆满奇奇怪怪动漫贴纸的行李箱立在门口,向我伸出手。

“哦,你好。”我立即回过神,握了握那瘦却有劲的手,换上客气而疏离的笑。为了等他,下班早退了一小时,推了个客户约谈,哎。迎进门后,他打量着我的别墅,我从背后打量他。

白帽衫,牛仔裤,颜色晦暗不明的球鞋,嗯……看上去就是个普通的男孩。但愿别太闹腾。

“哇,贺涵哥,你家好大。”虽然阔别良久,他倒是毫不怯生,沉稳又亮堂的嗓音有金属的质感,撞在墙壁上几乎反弹回来。

呵呵,废话,不大也不会惹上这堆麻烦事。我尽量保持嘴角弧度不塌,转身去厨房开冰箱:“先休息下吧,喝点什么?矿泉水还是可乐?”

等了一会儿没听到回应,有点不耐烦,探出头去,看见他倒在沙发上,已经跟汤圆——我养的萨摩玩在了一起。

汤圆这个没良心的!

我说不上来因为什么恼,或许是尝到背叛的滋味觉得愤懑不平,也懒得再多问,挽起袖子开始做晚饭。锅铲故意撞得乒乓响。


那个时候我还没意识到,我骄傲冷漠、自以为是的独居生活,就这么于一个再平常不过的黄昏,悄悄改变了轨道。

 

 

tbc. 

 








   
评论(27)
热度(193)
社恐一级学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