稻生

【楼诚】吃蟹

短甜。中秋快乐。

----


“湖田十月清霜堕,晚稻初香蟹如虎”。


然而苏沪等地的人都知道,临中秋节的时候,无论是太湖还是阳澄湖的大闸蟹,均属偏嫩,蟹壳不够“老扎”,蟹肉不够丰满,就连蟹黄也还未成形,散而多汁。只不过馋嘴的人们往往等不及十月中旬,总是要趁着节日尝个鲜,就比如……咱家的小少爷。


哎,偷偷告诉各位,这锅明台背得还真有点冤,其实是先生某天晚上正准备就寝,突然诵了几句诗:“酒未敌腥还用菊,性防积冷定须姜。于今落釜成何益,浦空余禾黍香。”

一听便是石头记中薛宝钗题的食蟹诗。


我没抬头,替他整理着睡衣:“大哥是想食蟹了吗?”


明楼沉默片刻才慢悠悠开口:“明台这几天闹,说是快中秋了,螃蟹正上市,要阿香买几个尝尝。”


我撇了撇嘴。


中秋团圆,一顿丰盛的家宴自是免不了,阿香忙上忙下不亦乐乎,准备了各种吃食,单是苏式点心就备了好几样。我在厨房逡巡了一圈,驱车去了趟菜市场,回来时手里便多了一兜子蟹。


“阿诚哥,你会做大闸蟹啊?”明台眼睛清亮地凑过来。


我望了眼沙发上翘着腿看报纸的人,真是安稳不动如泰山。无奈叹气道:“是啊,家里养着馋猫,不会也得会。”


不过想来想去,还是决定用最简易的做法,上蒸锅蒸。不单是因为这种做法节省时间,更是能保留螃蟹的原汁原味。蒸蟹时顺便调了酱油和醋碟,姜丝切细碎,搁在里头既能去腥膻,也能中和螃蟹的性寒。


“大哥,你是雌的还是雄的?”


筷子在桌上啪一拍。


“不是……您是要吃雌的还是雄的?”


明楼抬了抬眼皮,指着和他身形最相仿的那只。我拈着蟹脚替他拎到面前,坐回座位挽起袖子正准备大快朵颐,却发现明长官还怔愣着和螃蟹大眼对小眼。


“怎么了?”

“你打算就让我这么吃?”

“不然呢?”


有人的地方总有闲言碎语,就连政府机关也逃脱不了人性的伪善,其中就有关于“明诚是如何把明楼宠成生活不能自理的高智商残障人士”的谬论。


算了,反正在这个家我就是个仆人嘛。我用白净手指灵活剔着蟹肉,自艾自怜。


不过入夜之后,皎皎明月当空悬,微风舞窗帘,睡得迷迷糊糊之际一阵温热气息撩动耳廓,还有往其他地方游走的趋势,我便理直气壮地挥了巴掌过去。

“不要,腥……”




2017-10-04
/  标签: 楼诚
   
评论(23)
热度(169)
社恐一级学者